普通人到底怎样理财才最适合养老

所谓的普通人不分贫富,主要是指投资的知识和能力

投资这个事情,多和少都可以,只看分配的比例。

 

(喝口水)

 

如果在理财前面加上“养老”两个字,那么稳健和安全是最重要的。

它也是我们财富布局里的一块“压舱石”。

也就是说,它是我们分配的第一笔资金,是绝对不能拿来浪的。

 

所以它的收益率相对也会比较保守。

虽然我不怎么赚,但是我绝对不会亏。

 

因此,对待这笔资金的配置,每个人都要十万分的谨慎和严肃。

它的第一任务是“安全”

第二任务是“跑赢通胀”

第三任务是“稳定增值”,能够和我们的社保养老金形成补充,老了之后完全覆盖我们的退休基本生活(不是奢侈生活,现在就把生活习惯改过来)

 

所以,我们基本上可以先把几个类型的投资工具划掉。

×风险高的:期权、期货、非分红类的各种股票

×中风险但是有黑历史的:信托、P2P

×中风险但有不确定性的:企业债

×低风险但是一定跑不过通胀的:定期存款

×低风险但是期限太短的:货币基金

 

接下来还活下来几个,我们可以一个一个探讨:

1,国债

国债没有亏本风险,最大的风险是现在可能跑不过通胀

短期国债的收益率变化会比较大。

中长期的会好一些,但是长期国债会缺乏流动性。

这一点国债和美债都是一样的。

 

2,银行理财

这一点和定期存款会比较像,它的收益率的变化也是以利率为基准。

低利率的时代,就没有存定期和买银行理财的说法(比如疫情前的美国,美元利率很低,海外就几乎没有这样的产品)

而我们目前有进入低利率周期的趋势。

所以从养老角度来看,很有可能没有跑赢通胀的能力。

但是如果说你能够在美元利率高的时候去弄点美元定期存款;然后等美国进入降息通道,人民币进入升息通道的时候弄点人民币理财,那也是可以的。

但是注意,有汇率风险。

 

3,基金定投(大盘、指数ETF)

指数ETF也具有波动性,且有可能会亏损。

目前普通人可以投资的包括上证指数ETF、恒生科技指数ETF、纳斯达克指数、标普500等。

 

指数ETF投资我个人是不推荐作为小白养老配置的。

因为遇到熊市,指数ETF可能会抹掉之前的所有涨幅,甚至还会亏损。

比如今年身边很多朋友的指数基金全部都惨遭亏损。

如果养老需要用钱,显然这是不合适的。
 

但我为什么要写这个呢?

因为有一个著名的例子,就是巴菲特,他并不推荐购买国债,但是曾经多次在股东大会上推荐普通人购买标普500指数作为长期投资来持有。

不仅如此,他还曾经强烈推荐他的儿子在他去世之后长期持有标普500指数。

目前为止,他的判断是对的。

但我不知道以后会怎样,巴菲特会对多久。

 

4,股票(分红股)

很多权重大盘类的股票是会有比较高的分红,比如资源类、银行类的股票。

这一点在美股,还有港股上比较明显。

A股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分红做得不好,前段时间还被监管批评,要求上市公司积极分红了。

这些分红股自己的股价长期波动不大,分红率比较高,也有一部分投资者专门持有来吃股息。

但是这也有一个风险,就是它会亏本金。

港股熊市里就出现了许许多多跌破净资产的分红股。

所以从养老角度我也是不推荐的。

 

5,保险(保单逆按)

为什么把保险放在最后,因为,从普通人的角度而言,我确实没有发现比储蓄类保险更适合做养老规划的容器

 

市面上可以选的养老险的产品是两类:

一类是香港的储蓄险

一类是内地的年金险(其实也类似储蓄险)

还有一类不是产品,是一种香港独有的制度设计,叫做保单逆按,是专门为养老设计的。

 

Tina一个一个说:

第一个,香港的储蓄险

香港的储蓄险是附在寿险上,具有分红功能的产品。

它有几个特点:

1,身故会理赔(这是买理财产品没有的)

2,保单里的现金价值,通过保险公司的不断投资,每年会通过复利不断增值(其他投资产品都不是复利)

3,保单可以无限传承,保单持有人如果身故,可以自动转让给后备受益人继续生效。子子孙孙传下去。

4,收益免税

5,保单可以无限拆分

比如下面这张保单:

 

图片

 

投入25万美元--

到了20年变成64万

30年变成125万

60年变成1000万

这就是复利的威力

 

20年长期收益率在6%以上。

它所投资的底层资产,就是全球的固收类产品(国债)、指数、分红类的股票等等。

基本上是上述低风险的底层产品来做投资组合。也就是保险公司兜底,专业来配置全球低风险资产。
 

第二个,内地的年金险

其实也是储蓄险,和香港的储蓄险不同的地方在于:

1,计价货币的不同

港险美元计价,内地险人民币计价(比较哪个币种通胀更少)

 

2,收益率不同

香港储蓄险,以上述例子保C的储蓄险为例,20年收益率6%以上。

内地年金险今年银保监会公布了一份通知,和两份解读文件。银保监会要求现有的 4.025% 年金保持原状,但是以后保险公司新开发的年金险,预定利率一般不能超过 3.5%,否则就要报上去审批。

 

3,法律框架不同

港险适用于香港法律,有保单拆分功能;内地年金险适用于内地法律,有些功能暂不支持。

 

4,保险公司不同

以保C为例,香港保诚成立于1848年,清朝年间,比戊戌变法还早50年。

经历过一战和二战以及无数经济周期。

内地保险公司普遍成立的时间在几十年。

 

5,投资的底层资产不同

以保C为例,全球的固收类产品(国债)、指数、分红类的股票等等。

内地的监管更严格,限于投内地的各类资产。
 


好了,讲了很多了,最后来发一个彩蛋吧。

彩蛋就是用的不算特别普遍,但是大家如果知道,也挺好的。

 

来,

第三个,保单逆按(香港独有的)

买一个终身寿险,等到55岁以后的任何一年你想要取钱出来,把这张保单抵押了,然后贷款机构每个月给你付钱。

保单逆按计划由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按揭证券公司)之全资附属机构香港按证保险有限公司(按证保险公司)运营。

贷款人终身不用还款,相当于把自己的寿险保单抵押给了保险公司。

 

最后的最后,告诉普通人,如果做投资,需要注意的几点安全事项:

1,公司的储备资金、注册资金,越高越好。

2、公司的年龄。公司的年龄越长,经历过的经济周期就越多,抵御风险的经验就越多,知道有所为有所不为。

3,关注产品投资的底层资产到底投的是什么国家和市场?投资的是股票、债券还是地产?投资的公司和项目是否靠谱?

4,收益率不是越高越好。那种收益率超级高,折扣低的爆款产品,它的公司一定都是属于年资比较新的公司。老牌的公司,它的气质都是比较佛系,沉稳的。它一定不会去参加承诺收益率和折扣的竞赛。

天上没有白吃的午餐,如果它承诺的分红收益率过高,加上它的管理成本,各项资金费用,它需要底层资产的收益率超过15%以上才能覆盖。而如果真有这样轻松来钱的生意,你也不需要融资,对不对?

 

以上就说到这里。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