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给基民亏了1.45万亿,揭露公募基金“内幕”

近期大家打开基金账户,是不是很闹心:就犹如内蒙古的草原,一片绿油油。

在持续低迷行情下,不少基金持有者逐渐对基金失去了耐心...大家的愿望也从刚开始的翻倍慢慢变成了只求回本。

市场行情究竟有多差呢?光是2022年公募基金就给基民亏了1.45万亿。在马上收尾的2023年,形势也不容乐观,可能要出现连续2年亏损的罕见情况。

 

01、2022年公募亏了多少:1.45万亿

根据wind数据,公募基金在2022年一共给基民亏了1.45万亿,这个数字是什么概念呢?与2022年全国GDP排名第十三位的无锡1.48万亿相当,在大A上市公司中也能超过中石油排名第五。

公募是真不拿基民的钱当钱啊,这样看不投资已经跑赢大部分人了。为了客观公正一点,我把近10年数据给拉出来了。

2021年公募基金赚了7293亿、2020年赚了20217亿、2019年赚了14212亿。在上一波“小牛市”中,三年合计给基民赚了超4万亿。

 

图片

 

不知看完这个数据,大家有没有我这种感觉:赚钱的时候我没赶上,亏钱的时候我是一点没落下。

如果把基民看成一个整体,那整体基金收益=β(市场的钱)+α(基金经理能力的钱)+为基金运作支付的费用

市场的钱我们就不说了,只能怪近两年大A不争气。基金经理能力的钱我今天也不想细说,明星基金经理的滤镜在这两年已经碎了一地。大家可以拿自己手里的基金和市场整体做个对比。

我们来聊一下受伤的基民为基金行业默默付出的成本是多少?

02、基民为了基金的运作付出了多少成本:2617亿

来自于中信证券的数据,2022年基民支付的总成本约2617亿元。看下图:

图片

 

这基民的2617亿账单是怎么分配的呢?其中有些费用会有交叉,粗略计算下来:代销机构拿走了1076亿、基金公司拿走1045亿、银行拿走307亿、券商拿走189亿。

这其中,有些是通道费用,基金公司实际拿走了其中的1045亿,主要为基金的管理费用。

一边是基民亏损1.45万亿,一边是基金公司入账1045亿。不对劲啊,本来不是说好大家在一条船上的吗?

 

我们来看一下基金公司收入模式,目前公募基金主要就是赚取基金的管理费用,也就是规模越大,赚的越多。
既然管理费跟规模挂钩,是不是基金经理真的就不拿基民的钱当钱,反正管理费照收,业绩无所谓呢?
如果说有一小撮人也很正常,任何行业都有这类人。说实话,表现不佳的产品,我更倾向能力不行。
基金吸引资金的核心是依赖基金经理的号召力,所谓“好产品”的背书就来自于基金经理的“历史业绩”。而如果要想持续规模增长,就必须有持续好的业绩表现。否则你管理费也收不长久。
这时候我们不得不提一下大家熟悉的中欧的兰兰和易方达的坤坤。拿着最多的管理费,该亏的钱是一分没少。
首先,我个人还是相信兰兰和坤坤是很想把产品做好的,但无奈限制太多。其实如果把业绩评价拉长到近5年甚至更长来看,年化收益还是可以的。
另外坤坤本人在市场高点一直给大家提醒。蓝筹这只产品20年12月就已经把单日限额降到100万,随后多次调整,在最高点的时候降至2000元。一直到22年1月才开始逐渐把限额提上来,目前依然每日5万元。也算是比较有良心的了,大家自己感受一下。

图片


其实资产管理行业本身就是一个高附加值的行业,员工都要求德才貌兼备,是个极度内卷的职业,在全世界任何地方都是高薪行业。而且行业内部也分化巨大,少部分金字塔的人拿走了大部分的钱。

说到底拿钱办事很正常,但如果只拿钱不办事,或者拿着你的钱乱花,这是大家所不能接受的。

举个例子,公募交易佣金偏高一直被诟病。2022年公募交给券商的分仓佣金是189亿,对照当年24.9万亿的总交易金额,交易佣金费率达万7.58,这个费率是远高于个人万2左右的费率的。

基金公司为什么愿意给券商这么高的佣金呢?不是基金公司太傻,也不是在做善事。这一部分佣金除了交易成本以外,还有很多隐形的费用。比如券商研究所提供的研究服务、券商给基金公司代销费用、债券、ETF等做市费用。基金公司与券商不同的部门之间已经形成了一个相互依赖的系统,用于换取各种“资源”。结果也是由基民买单,会直接体现在基金净值上面。

当然此事我们也要辩证的来看,基金公司花钱获得更多的服务,最终目的也是为了把净值做起来,本身是相辅相成的,有适当的费用是很正常。但如果因缺乏监管被滥用,受伤的只能是基民,最终也会对基金公司形成反噬。

值得欣慰的是相关部门也在关注此事,费率适度下降是大势所趋,最终也会让利给基民。

 

03、不为基金站台,理性客观看待公募工具

两个核心观点:
1.这两年公募给基民亏了不少钱是事实,拉长时间来看,赚多亏少也是事实。2.行业内部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是事实,行业在不断改进也是事实。

其实把这些数据大家展示出来,主要让大家清楚知道自己的钱花到哪里了,毕竟这两年大家赚钱都不容易。也并不是想吐槽什么,资管行业本就是高薪行业,在全球任何一个地方都是如此,我们也是希望这个钱花的更值一点。 在市场好的时候,大家都好,不会有人关注基金公司多收还是少收了一点。经济寒冬让大家在生活中已经勒紧裤腰带过日子了,而基民亏损与基金经理高薪却又形成那么鲜明的对比。 中长期来看,随着市场的成熟,机构化占比提升、市场有效性提升,费率下降本来是循序渐进的过程。这一次基民与基金公司的矛盾迫使监管降费,是加速了这一进程。 降费也是表象,也让我们看清行业产业链痛点。我们也要看到我们发达市场之间的差距,这也是我们的必经之路。未来的方向在于如何顺应资产配置的大趋势,而不再是单纯为了扩大规模赚管理费,打造完善的财富管理生态才是最终归宿。作为普通投资者参与最广泛的投资品种,也是市场最重要的机构参与者,能真正发挥资产管理作用,为基民的财富增值保驾护航。 至于公募能不能投的问题?我的答案是肯定的。公募基金是普惠金融,是普通投资者最容易接触到的投资工具,具有起投点低、流动性好、监管强度高、投资品种丰富等众多优势于一身。不过行业分化严重,选基难度也在指数级增加。 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与其问公募还能不能投,不如想想如何利用好公募这个工具做好资产配置。 公募不仅仅有股票基金,这种高回撤和高波动并不是我们所有人必须承受的。公募还有货币基金、同业存单等极低风险的流动性工具,也有债券基金、固收+这种相对稳健品种,还有高风险高收益的股票基金。甚至还有场内ETF、可以投资海外核心资产的QDII基金等等。 选择合适的渠道、合适的基金经理、合适的产品并不容易,但资产配置是我们每个人的人生必修课。 希望接下来的市场对普通投资者好一点,祝大家投资顺利!

  作者:焦绿不焦虑 焦绿录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