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期货之棉花CF

  棉花的生长周期和产地

  棉花的生长过程可以分为播种期、苗期、蕾期、花铃期和吐絮期等阶段。其中,播种期的温度是决定出苗日期的关键因素。

  中国的棉花产地主要分布在黄河流域、长江流域和新疆等地,其中新疆的产量较大。

  棉花品种的分类和特点

  棉花品种主要有粗绒棉、细绒棉和长绒棉等。其中,细绒棉的适应性广、产量高,是世界主流种植品种;长绒棉的纤维长、强度高,主要用于高品质棉纱的编制。

  棉花的加工和消费

  棉花的加工过程包括轧花、纺纱、坯布、印染和制衣等步骤。其直接下游产品是棉纱。

  近年来,国内棉花需求不振,主要原因是下游纺织服装内外需求疲弱,以及合成纤维的替代作用。内需方面,纺织品和服装零售额增速逐年下滑;外需方面,出口增速放缓,且产业向东南亚国家转移。

  棉花的价格影响因素

  棉花价格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如产量、质量、市场需求、政策调控等。2010-2011 年,棉花市场出现了较大的行情波动,价格先涨后跌。

  总体而言,中国棉花产业具有产量高、消费量大、进口量大等特点,棉花价格波动也较大。

  棉花价格的波动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在 2010-2011 年期间,棉花市场经历了一轮大幅波动。2010 年 8 月底至 11 月中旬,棉花价格急剧上涨,主要归因于商品属性和投机因素。国内棉花减产预期强烈,加之天气影响新棉质量,导致优质棉高价难求。同时,纺织服装出口的强劲复苏使得棉花供应紧张,09 合约多头险些遭遇“逼仓”。

  然而,11 月中旬后,棉价出现“理性”回调。宏观背景方面,国际欧债危机引发金融投机信心受挫,国内 CPI 增长、货币紧缩政策等因素也对市场产生影响。政府对农产品价格的频繁调控,使棉花成为重点“关注”对象,产业链各环节受到严格控制。棉价迅速下跌,但由于收购价格偏高,24000 元成为关键支撑位。此后,棉价呈现盘整态势。

  资金炒作供需矛盾导致棉价严重偏离实际价值,纺织行业和终端消费难以承受高昂成本,最终棉价回归真实价值。2011 年全球经济增速下滑,民众衣着消费意愿下降。同时,美棉走势与郑棉相似,但对郑棉的影响力减弱,期间美棉跌幅达 50%。

  中国棉花产业具有产量高、消费量和进口量大等特点,这也导致棉花价格波动较大。郑棉期货价格对多种因素反应敏感,与现货价格关联度高,波动幅度大且频繁,并与国际市场联动性强。

  棉花价格的影响因素众多,包括天气变化、生长状况、供求关系、国家棉花价格预测指导信息、金融政策、国家收放储政策、进出口政策、纺织业发展情况以及播种预期等。这些因素为棉花期货价格的波动提供了题材,同时也为投资者提供了机会。

  棉花期货适合套期保值的现货企业、机构投资者和中小投资者参与。从 1999 年 9 月以来的棉花价格走势看,棉花价格波动频繁且剧烈,套期保值者可利用期货市场规避风险;同时,棉花价格趋势性强、可预测性高,尤其适合机构投资者进行长线投机。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