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是什么

  期货,英文名是Futures,与现货完全不同,现货是实实在在可以交易的货(商品),期货主要不是货,而是以某种大众产品如棉花、大豆、石油等及金融资产如股票、债券等为标的标准化可交易合约。因此,这个标的物可以是某种商品(例如黄金、原油、农产品),也可以是金融工具。

  交收期货的日子可以是一星期之后,一个月之后,三个月之后,甚至一年之后。

  买卖期货的合同或协议叫做期货合约。买卖期货的场所叫做期货市场。投资者可以对期货进行投资或投机。

  期货合约主要条款:包括合约标的、报价单位、最小变动价位、合约月份、交易时间、最低交易保证金、每日价格最大波动限制、最后交易日、交割方式、交易代码等。

  期货交易制度(交易特点)

   保证金制度(杠杆效应)

   双向交易制度

   T+0制度

   每日结算制度(当日无负债)

   强制平仓制度

   到期交割制度

   持仓限额制度

   大户持仓报告制度

   涨跌停板制度

  1.期货与股票的规则有所不同。

  期价与股票有着根本的区别,股票也有那么一点点的投资属性,有基本面的支持,再加上长期的通货膨胀,现金始终处于贬值状态,长期趋势是向上的。

  股市的这一特点,使长线持股具备盈利的可能,普通人炒股,只要在相对低位买进优质股,或买一些指数基金放着放,在牛市高潮中卖出,赚点钱并不难。

  随着高杠杆的引入,期货也有交割月的限制,从规则的源头上注定了这是一场没有根基的纯粹投机游戏。

  比如2010年的棉花价格从17000涨到33000多,三个月翻了一倍,由于期货有十倍的杠杆作用,如果是重仓做空,这个过程足以爆仓超过十次。

  事实上,几乎每一个期货品种每年都会有一个大的波动,这足以使正常仓位的交易者多次出现爆仓。

  这一特征,决定了期货品种只能做短线投机,没有中长线持有基础。

  

图片

 

  2.在基本面分析方面,期货与股票的不同。

  一个基本面好、估值中等或偏低的股票是长线持有的基础,再不济也可以长期持有指数基金,中短期套住也不担心,你还可以选择一直拿着,或者不断补仓,或者继续投资成本钱。

  你必须购买优质股或指数基金,当然前提是必须购买。

  而期货却不同,在基本面没有明显改变的情况下,期货的短期行情常常会引发暴涨暴跌,这种脉冲式的暴涨暴跌已足以让大多数交易者爆仓好几次,对基本面的研究也就毫无意义了。

  比如在2019年7月沪镍市场上,价格由100000涨至近150000元,很快又从150000元跌至100000元左右。由大幅上涨到大幅下挫的时间大约只有半年,而且在这半年里,足以让多头和空头分别出现几次爆仓,但沪镍的基本面并未造成太大改变。

  相反,期货价格领先于基本面的变化,波动幅度也远大于基本面的变化,等基本面明显反转之后,期货行情很有可能已经结束,要开始反转。

  从理论上看,期货长期趋势和基本面的确是正相关的,但是,由于期货的波动性,中短期期货价格的波动与基本面变化不成正比,虽然关系很小,但是由于大量的杠杆作用,期货交易员们无法忽视这些短期的反向波动,使得基本面分析失去了意义。

  导致期货出现爆炸的原因有很多,常见的一种是看对了大方向,但承受不起反向波动而爆仓的情况。显然更多的是逆势死扛,甚至逆势加仓导致爆仓的情况。

  根据上述特点,有人找到了一套解决办法,一次只开很少的头寸,比如10%-20%,最多也不超过30%,持有的时间也可以再延长一点,即轻仓长线思路。

  对期货而言,持有一、两个月、三个月已经是长线了,这一点在股市里只是中短期思路而已。

  因为期货比股市有更好的趋势性,所以轻仓做趋势的成功率反而比短期股票要高得多,也会容易些。

  但是这样,如果遇到极端行情仍然会有爆仓的风险,做错了还需要止损,只不过能承受的波动更大,成功率更高而已,还不改期货投机的本质。

  3.技术分析中期货与股票的区别。

  证券与期货最大的不同就是流通盘。

  流通股基本上处于稳定状态,股票数量多少就是多少,不随涨跌而增减,这是股票技术分析的基础。

  假如主力买进大多数流通股,他可以高标准地控制股票,想涨就涨,想跌就跌,大资金即使是盯上了也无能为力。

  可无限开仓,所占份额随时会发生变化,在市场清淡时,每日交易量可达数十亿,行情火爆时每日交易量可达万亿,没有哪一股主力能独善其身,任何想要控制期货走势的主力,都会在更大的资金冲击下爆仓,这才是期货市场最公平的地方,谁也不能完全操纵市场,谁也不能随波逐流。

  这一市场内,就是钱多者胜,但没人敢说我永远赚钱最多,正如某个期货品种火起来,大家一窝蜂买进去,原本百亿级别的主力都能控盘,但交易量瞬间变为上亿,百亿级主力也变得微不足道,若做反手一分钟被市场淘汰,百亿级主力若作反攻,一分钟内也将被市场淘汰。

  那么,在股市里就会有绝对主力,庄家控盘,内部消息等概念,除了期货市场的顺势和顺势,任何进入期货市场的人都必须遵守市场的规则,每个人都必须按照市场的规则来操作,每个人都不是大钱。

  不过,主力资金仍有一定的优势,尤其在小品种上,主力资金持盘能力较强,他们经常利用资金优势,在一些接近交割日期的合约内逼空,因为接近交割日期的品种一般不会再有新进资金进入。亦正因如此,我一般不玩交易量太小的品种,更不会玩交割日临近的品种,太容易被操纵。

  从技术角度来看,股票技术分析的基础是量价关系,量价关系是建立在筹码不变的基础上,如果筹码总量随时有变动,量量可以无限放大,成交量分析就没有什么意义了。

  而期货的筹码并不稳定,期货可以无限开仓,当市场出现波动时,期货价格上涨得越高,投入的资金就越多,没有上限,这也是期货走势持续性很好的原因。

  因此,期货技术分析与股票技术分析的底层逻辑不同,分析思路自然也不同。

  当市场波动较小时,二者的分析方法其实也是一样的,但在剧烈波动的情况下,则完全相反。

  比如一只股票,尤其是股票指数,当趋势出现顶背离,做多力度耗尽后,一波调整就不能跑,所以在股票里,顶背离就是明确的卖出信号,底背离就是明确的买进信号。

  假如是期货出现了顶背离形态,但同时造成大量的空头爆仓,空头在高水平上被动平仓变成多头,多头顺势加仓,顶背离的点就会变成加速上涨的起点,而不会引起更多的场外资金的爆仓。

  许多炒股的人为了炒股,就会遇到这样的问题,把股票的技术分析用在期货上,不断地在顶部背离做空,底部背离做多,结果常常是经常买在下跌的开始,卖出拉升的起点。

  因为期货这一特性,技术分析的有效性将大大降低,顺势与资金管理不如技术分析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对人性的理解,以及自己的情感管理。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