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期货:坚持这六大心态,你就能成功

  在期货交易中,坚持是至关重要的。

  水滴石穿的道理虽然平淡无奇,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小小的进步也会逐渐积累成为复利的海洋。只有时间才能真正展现出复利的可怕威力!即使一生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这并不能说明什么,只能说明我坚持了交易的原则而已。对我来说,失去了原则,一切都毫无意义。在交易中,顺势而为、止损同样重要,不要人为地设定止损点!因为这违背了交易中的简洁原则,交易应该力求简单、轻松,甚至可以不需要大脑思考。

  大多数情况下,期货市场呈现出震荡的趋势,出现利润回吐或连续亏损也是很正常的。但有一个原则必须遵守,就是要小赢大亏。善于面对亏损的人也一定善于面对盈利。当你将亏损与盈利看得一样平常,像吃饭一样普通时,你就不会被交易时的恐惧和贪婪所困扰,剩下的就是百分之百的执行力!失去执行力,一切都将毫无意义。很多曾经信任交易系统的人最终不再相信系统,但系统却出现了大行情。然而,重仓操作很难承受系统连续三次以上的打击。当遇到这种情况时,震荡行情不会持续太久,因为物极必反,一切都有规律。震荡行情之后往往是相对较大的单边行情。但首先要确保在震荡行情结束之前,你必须保持活着,而不是因为重仓操作而早早爆仓。

  只要不是凭感觉交易,即使连续亏损十几次也是正常的。关键在于,如果真的出现连续十几次的交易亏损,你的资金管理系统能否承受住,不会爆仓?尽管这是小概率事件,但只要发生一次,就足以致命!而且小概率事件是必然会发生的!如果遇到更极端的情况,可能会直接影响并结束你的期货生涯!一个人一时遵守交易原则很容易,但难就难在用一生去坚持原则,必须具备坚持原则的信念,即使直到生命结束。

  资金管理是应对震荡和极端行情的护身符,因为几十年来,没有人知道最极端的行情何时出现,以及以何种方式出现,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它一定会出现!而在那个时候,你必须活下来,哪怕是在最极端的震荡行情中。极端行情肯定会出现,而且重仓者在极端情况下往往会遭受重大亏损或直接爆仓!无论曾经获利多少倍,都只是一场梦幻,自古创业容易,守业难。

  如果顺势而为,很难连续吃三个反向板,即使出现这种情况,也是十年难得一次,而且通常发生在大趋势即将扭转的时刻,这意味着同级别的单边行情很可能会在稍后开始。甚至在最后阶段,心态并不是最关键的,技术也只是次要的东西,在长期稳定盈利方面几乎起不到作用,甚至往往起到反作用。其实交易是很简单的,但要真正理解这个简单的问题,可能并不那么简单,而理解本身也并不是最重要的,因为即使理解了,未必能够做到,即使一时做到了,也未必能够坚持一生。

  无论何时,都不要动用有压力的资金参与期货交易,参与期货交易的资金必须是没有压力的资金,否则注定会失败,毫无例外。而且,即使知道这一点,也只是开始!就像很多人都知道某些行为触犯法律,但由于贪婪而屡次犯法一样,期货交易也是如此。因此,克服贪婪和恐惧,成为胜败的分水岭。所以首先要学会生存,只有保证了生存,才有可能取得发展。在交易时刻,按照原则行事,跟随趋势,因为一次交易的结果无法左右100次交易的结局。

  经历连续几次失败后,不要认为已经没有希望了,只要方法正确,最终时间也会汇聚成为水滴石穿的复利海洋。最终完成积小流成江海的质变飞跃,不仅是在资金上,也是在个人品质上的彻底蜕变。几十年的时光转瞬即逝,即使坚守几十年,也不能代表成功,即使一生坚守,也只能说明这一生是圆满结束了,接下来要看下一代是否能将交易原则贯彻一生。人生贵在坚持,交易更是如此。

  期货人生之二:时间塑造奇迹

  期货的真正意义在于其存在的价值,而行动才是最为重要的。执行力是决定期货成败的关键因素,也是区分平庸和伟大的标准!虽然每个人都有能力做到这一点,但关键在于大多数人的性格使他们无法坚持下去。因此,成功的人自然而然地成为少数。所以,即使你已经明白了所有的真理,也只是刚刚起步而已,因为前方的道路还很漫长。行动是至关重要的,尤其是持之以恒地行动,而不是半途而废。理解是基础,能够将理解付诸行动的人并不多,而能够持之以恒的人可能连1%都不到。

  无论世事如何变幻,交易的原则始终不变。要在期货市场取得成功,光有勇气是远远不够的。期货市场从来没有所谓的高手,只有赢家和输家。没有人可以轻易获得期货的成功,正如俗话所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只有当你对市场付出了足够的学费,并不断提升个人的性格素质,或许才有成功的可能!即使你已经学到了知识,明白了规则,也只是基础而已。即使学会了,明白了,一切也只是刚刚开始,前方的道路还很漫长,这就是期货市场的残酷现实。认识自己,改变自己也是迈出的最基本一步,但同时也是最难的一步。

  关于期货日线级别的交易成本问题,一般情况下,年交易平均成本约占总资金的2.5%。然而,通过将总资金的60%-80%存入银行进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可以获得足够弥补这2.5%交易成本的利息收入。因此,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期货交易几乎是零佣金交易,实际上并不需要支付交易手续费。假设资金为20万,仓位为20%,即40000元用于白糖交易,那么来回交易10手0901合约白糖的手续费只有200元!一年平均交易20-30次,取中间值25次,那么25次累计的手续费为5000元!相对于总资金20万约占2.5%!

  由于只使用20万总资金的20%进行交易,其余60%-80%的资金在一年中很少动用,可以取出120000元,并将其分成两张60000元的定期存折存入银行,加上后续的盈利,每次提现都进行定期存款。因此,一年下来,仅凭利息收入就可以达到至少2.5%!与手续费相抵消!而帐户中剩下的20%仓位资金40000元的两倍资金80000元,是为了应对万一前面的40000元亏损,剩下的40000元可以补充。相对于其他品种,白糖的成交量较大,受到人为操纵的影响较小。

  我的交易并不算长线,因为每单持有时间平均为10个交易日,同时20%的仓位也不算轻松,虽然存在一定概率连续止损20次!但实际情况下,连续止损7次的情况很少见,每次止损4%也没有科学依据,因为大赢小亏是原则,而且有一定程度上的不确定性。如果是多品种交易,连续止损20次的可能性就会大大增加。如果仔细观察,你会发现为了实现最大利益,许多人常常满仓重仓操作,尽管单个品种仓位只占20%!但多个品种加在一起几乎就是满仓!虽然在某段时间内效率可能非常高,但在极端情况下,连续止损20次的情况确实会发生。我的资金管理能够应对连续30次亏损的打击,如果连我都爆仓了,估计这个市场中几乎没有人能幸存下来。

  即使我们在金融市场上度过一生,也只是金融历史中的短暂旅客。如果我们能在百年后为后人留下一句话或一个字,那么我们将无悔一生。我始终把自己视为永远的学习者,因为世界之外还有更多的世界,人之外还有更多的人才,学海无涯。最适合自己的方法才是最好的。资金的多少并不是关键,从2万做到千万和从20万做到千万意义完全不同。尽管在操作方式上可能有些许区别,但2万和2亿的资金都可以做到相同的成果。

  也许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分散资金和品种进行操作,甚至可以同时在国内和国外市场进行交易,但有一个原则是不可放弃的,那就是总仓位永远不超过20%。许多人可能认为这样做会浪费剩余80%的资金效率,但实际上很少有人能看到高效率背后潜藏的巨大风险。一旦极端情况发生,无论是2万还是2亿资金,都将面临重大亏损或爆仓的风险。事实上,时间才是创造奇迹的关键,时间的力量最终会汇聚成复利的海洋,展现出复利的可怕威力。即使每年只有25%的复合增长,2万资金在30年后也会变成千万,犹如奇迹般的变化。

  每个人都会面临一个重要的选择,是重仓满仓短期大赢后再输,还是轻仓保持小输大赢而稳赢。如果不能正确做出这个选择,可能会一生后悔。正确的道路会越走越明亮,而错误的道路只会越走越远。真正的交易应该力求简单,甚至简单到不需要大脑思考的地步,99%的时间根本不需要盯盘。除了交易之外,保持健康也是一种无形的资本!所以,在交易之外,健康非常重要。保持平常心态,只要按照原则进行交易,就不应该引起任何心理波动。在交易时,力求简单和轻松;在交易之外,保持健康和快乐。

  期货之道:思想决定未来

  水滴穿石并不在于水流的短暂猛烈,而在于水流是否能源源不断地流淌,长久而不枯竭。只要细水常流,即使是巨石般庞大的难题,也会被一点一滴地侵蚀。只要坚持不懈,年复一年,最终必将见证水滴穿石的奇迹。即使在我离开之后,这股细流仍会持续流淌,我的继任者也将延续我几十年前的交易原则,让水滴穿石的故事得以传承。豁达的心态是积极向上的,即使面临巨大挑战,也要坚定不移,按照原则继续前行,因为许多表面的浮华不过是虚幻,结局只是过程的一个回应。

  尽管我早就具备了强大的预测能力,甚至可以做出准确的预测,但在期货交易中,我从不去预测。首先,预测对于长期交易会产生巨大的副作用;其次,预测违背了交易力求简单的原则。预测可以作为分析的辅助工具,但决不能成为交易的依据。期货交易不仅是一门艺术,更是一项使命。只有心灵无负担,交易才能力求简单。大道至简,顺其自然,才能在交易、生活和事业中实现简单、快乐、健康和顺利。

  即使一时在错误的道路上走得正确,最终也难免失败;而同样地,在正确的道路上暂时走错,只要方向正确,信念坚定,执行力到位,结局也将是胜利圆满的。只要活得无悔,一天也能抵得上一生。因此,活多久并不重要,因为生命终将消逝,唯有思想和精神能够永存。30年或许太短了。如果我们按照交易的真谛去简单、轻松地交易,那么30年将是快乐、平和的30年,也是水滴穿石的30年。然而,没有人一开始就能立足于30年或一生,短视的目光注定了大多数人纵使忙碌一生,也将碌碌无为。如果30年时间一事无成,或者虽有成就但最终失败,那才是最可怕的。

  思维决定格局,年轻阶段的思维基本决定了一生的方向和命运。顺其自然是对的,但对期货而言,仅仅喜欢还远远不够。如果没有执着于一生的信念和意志,很难获得真正的锻炼和成就。年轻人如果把宝贵的时间浪费在所谓行动的冲动上,不仅不会得到乐趣,而且更多的可能是失败、痛苦和后悔。千年来,人生的价值不断变化,唯一不变的是价值规律本身。换个角度观察,或许会有不同的心境。有句老话说后生可畏,但也许真正可畏、可敬的是代表一个时代的思想和精神。

  如果相信自己能活下去,只要不放弃,就一定能活下去。否则,即使活着却放弃了,与死亡没有什么区别。虽然“水滴穿石”四个字简短,但每个字都有千金之价。然而,光看得透彻还不够,唯有知行合一才能达到最终目标。侥幸是交易的天敌,也是导致无数人资金崩溃的主要原因。每一笔交易都应该平常看待,就像吃饭一样。任何时候,尤其是交易时刻,都不应该出现令人绝望的情绪。因为当感情、感觉和情绪介入时,说明感觉交易的心魔又在作祟。然而,感觉是最不可靠的东西,对于交易本身来说,常常是失败的源头。

  过度努力常常适得其反,因为努力意味着不满足现状。如果努力走错方向或者情绪化反应,很难保证不陷入困境。然而,并不是说不应该努力。在交易的初级阶段,努力是相当重要的,尤其是在正确的道路上。但是在进入最终稳定赢利的阶段,努力与否已经无关紧要。当一个事物即将发生质变时,常常会遇到前所未有的阻力,就像突破和封闭之间只差一步之遥。然而,在正确的道路上,特别是在交易的初级阶段,努力仍然是必要的。

  我们应该珍惜这个时代,更要珍惜年轻的时光。年轻不是用来挥霍的,而是用来奠定事业和人生基石的。没有牢固的基石,即使在中年晚年努力打拼,也可能徒劳无功。失去基石的人生和事业是不安全的,可能会在某个时刻面临崩溃的危险。年轻时求稳定是非常宝贵和有意义的。到了现在这个阶段,努力与交易结果已经没有太大关系了。努力本身也是情绪化的反应,如果交易中仍带有主观情绪或感觉,即使理论丰富、实践辉煌,最终也会前功尽弃。因此,失去原则和执行力,一切都将变得无力。

  第四篇:学会自我交易

  只有真正了解自己的性格,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交易法则。只有专注、一心一意地做某件事,才能做到无困无惑。如果三心二意,最终只会一事无成。大道至简,坦然面对自己人性的弱点,才能简化交易,享受生活。虽然一时的坚持非感觉交易很容易,但短期暴利的诱惑常常会让人重新陷入感觉交易的错误轨道。人们总是认为自己的感觉最准确,但一旦陷入感觉交易的陷阱,想要回头可能会损失更多。因此,坚持正确的道路,并简单重复地去做,一生坚持下去,才有可能真正取得胜利。从诞生之初,交易就已经成为我一生的使命。我的一生是为交易而生的,最终也将在交易生涯的圆满结束中消失。我一生的交易生涯和无数交易思想及精神将传承下去。

  打个简单的比方,百米赛跑的起跑信号是发令枪响,终点信号是越过终点线。根本不需要大脑去思考,只需要用耳朵仔细听。同样,在交易中也不需要大脑思考,只需要用眼睛看就可以了。比赛开始的信号是运动员身体越过起跑线,比赛结束的信号是运动员身体冲过终点线。这是一个完整的比赛过程,也称为比赛系统,交易系统也是如此。

  我有一个朋友,他几乎读完了我所有的文章。这个朋友非常耐心,很少有人能从头到尾都看完。我写了很多文章,这些文章涵盖了近10年的时光,让我领悟到了很多关于人性和交易的东西。但仅仅领悟是不够的,真正重要的是能够付诸行动,坚持去做,不断重复,简化过程。只有这样,即使是再平凡的事情最终也会发生质变,就像水滴能穿石一样。

  平淡的生活也是一种幸福。即使我不能活到30岁,因为命运是无法预测的,总会有其他有缘人接替我继续完成我正在进行的使命。所以,无论生死如何,一切都已经安排好了。唯一需要做的就是耐心等待这30年的到来。所以,生死也不应该成为阻碍交易的借口。即使未来能够赚取巨额财富,也不能说明什么。唯一能说明的是坚持简单的原则。每个人都有能力坚持这个原则,只是很少有人有耐心和毅力去做到,不断重复。所以,一个人是否能成为伟大的决定早在那一刻就已经确定了。

  做适合自己性格的事情可能是最有价值的。不要太在意外界对你的评价和看法,因为他们大多数代表的是失败,而不是成功。如果一个人在意失败者的眼光,最终他也会成为失败者。放眼整个金融历史和人类历史的长河,你就不会感到孤独了。在那里,伟大的思想和精神能够穿越生死,超越时空。众多伟大的圣贤和英雄陪伴着你的思想左右,你还会感到孤独吗?如果你把自己置身于失败者的眼光之中,最终你也会像他们一样,一生陷入失败的深渊。

  在期货市场上能做到不亏已经很难得了,但交易只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工具和手段。所以,在交易时,心理没有太多感觉是正确的。如果还有感觉,那就必然会被贪婪和恐惧左右,最终遭受失败。一笔或几笔大赢大亏并不能代表什么,重要的是一年下来整体上是否实现了盈利,或者数年下来是否实现了稳定的盈利,并且能够持续一生。将交易看作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就不会过于关注某笔交易的赢亏,只要最终实现稳定的盈利就可以了,总的原则是大赢小亏,生存至关重要。

  只有拥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一个人才能真正了解自己,找到适合自己性格的行业。物质财富再多,也只能流传一时,而精神财富和思想却能流传百年。在交易时,保持平和的心态,对交易原则充满信心,不要因为某笔交易的成败而产生不应有的情绪反应,因为真正的交易者必须放下情绪,将交易看作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多空没有意义,能否实现稳定的盈利才是交易的目的。多空只是实现这个目标的工具,而不是决定性因素。

  如果你还不能做到以上所说的,那说明你以前只在意事物的表面形式。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经验的积累,未来的你将会忽略事物表面的假象,更加关注事物的本质。只有事物的本质才是真正决定事物属性的关键因素,就像一个人的性格早已决定了他的一生命运一样。一个人是否淡定与年龄无关,而与性格有关。即使某年或某几年无法实现盈利,也并不意味着什么问题。就像一个人一生中会有生病的时候,有些人可能生病一两年,但治愈后,后面的人生过程都很健康。在交易中,一两年的亏损是正常的,只要数十年能够保持稳定的复利盈利,就足够了。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知识和经验,但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选择。创新并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能否实现稳定的盈利目标。交易系统只是基础,执行力才是最关键的因素。世间万物都有相通的道理。成功与失败都是虚幻的,也许你会发现追求的东西并不如想象中美好,或者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困难。当你明白这一切的时候,你会发现成功其实很简单,简单到伸出手指就能触摸到的地步。在那一刻,成败本身可能就不再那么重要了。返璞归真、简单的心境才是你真正追求的,期货只是实现这种心境的工具而已。

  如果有一天我离开了,会有有缘的人接替我,完成我未能完成的使命,让这个水滴石穿的故事传承下去。只要严格按照我生前所交代的交易原则去执行,即使我不在了,也不会影响这个使命的继续。所有的交易原则和思想都写在我生前的著作里。我感到非常欣慰,经过近十年的寻觅,终于遇到了有缘的人。他非常聪明、沉稳,能在21岁就展现如此成熟的思想和性格,真是难得。如果真的到了那一天,有他这样品性的人接替我完成使命,我会心满意足。

  一切都是不确定的,人生充满变数,生命更是无常。但是这个使命不能因为我离开人世而结束,必须由有缘的人继续下去,就像长江之水永不停息。这样,即使生死不能阻止这个使命的完成。古语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只有真正了解自己的人才能成功。只有登得越高,才能看得更远,心胸越宽广,事业人生才能走得更远。凡事都有万一,做人做事都需要提前准备。我非常看重他年轻时的沉稳和谦虚态度。尽管他只有21岁,但思想素养很高,甚至超过同龄人,这是成功者必备的特质。

  在交易理念和内功方面,他已经具备了相当于数十年的经验,拥有深厚的内功。拥有深厚内功的人学习基本功会比常人快很多。虽然他只交易期货三个月左右,之前没有任何股票经验,但稍加时间,年轻的他一定能超越我。在21岁时,他的沉稳是我当年所缺乏的,因为年轻人常常轻狂。水滴石穿的路还很遥远,但目标是清晰的。只要每个人都按照原则前进,完成目标并不困难。相信在未来的金融历史上,他的足迹将永远刻在丰碑上。

  期货人生的第六点是:实践决定成败。在真正的实践中,假设往往是致命的。只有踏实地按照科学的方法进行实践,才有可能走向成功。真正的实践者不会把命运交给运气,因为好运本身是不可靠、不稳定的。每次实践都是一个机会,可以启发自己的思想。在中国期货市场,只有千分之三的人是赢家,即使是赢家中的大部分也无法保持数年的稳定盈利。因此,真正数年稳定盈利的赢家凤毛麟角。

  在之前的章节中,我重点强调了一个观点:即使了解正确的交易理念和方法只是最基本的,因为知道并不意味着能够做到,即使一时能够做到,也难以一生坚持下去。因此,性格从一开始就决定了大多数人的失败。很多人曾经拥有过很好的交易系统,但由于他们贪婪且过度重仓满仓交易,所以再好的系统遇到极端情况,只要重仓满仓,迟早会爆仓。清楚这一点非常重要,即使大多数人拥有世界上最优秀的交易系统,但他们的性格已经注定了无法克服贪婪和恐惧,无法摆脱重仓满仓操作的本性。即使一时侥幸赢得再多,最终也会全部输光。许多人输给的不是市场,而是自己,输在人性的贪婪和恐惧上。即使告诉那些在市场上失败的人交易的真谛,他们也没有足够的毅力和信心去严格执行操作,因为他们的性格决定了在发生极端情况下会对交易系统产生怀疑,并最终选择放弃,这也意味着他们失败的时刻。运气本身是最不可靠的,只有科学的方法才是相对可靠的。

  虽然有很多人拥有优秀的交易系统,但为什么大多数人最终都遭受了毁灭性的失败?实际上,他们失败在于人性的缺陷,而且这是普遍存在的现象。因此,很多人提出了一个理论假设:如果所有人都理解并执行交易系统,那么市场中就不会再有失败者了。然而,这些人忽视了一个重要的问题,即人的性格以及人性本身的贪婪和恐惧这两个弱点!因为绝大多数人在进入期货市场的那一刻,就注定了必然的失败。当一个人进入与自己性格不适应的行业时,即使一时能够取得成功,但最终的失败是不可避免的!

  实际上,期货市场和人生是相通的。只有当一个人明白自己活着的意义和人生的价值取向时,才能真正找到适合自己性格的行业,只有从事适合自己性格的行业,才会有成功的机会。世界上永远不存在最好的行业,只有适合自己的行业才是最好的。许多看似简单的道理,即使耗尽一生,也难以领会。很多人过于强调客观因素的重要性,而忽视主观因素的决定性。交易系统作为客观因素只是实现稳定盈利的基本条件,而不是必然条件。而个人作为主观因素却是实现稳定盈利的关键因素。如果一开始就从事与自己性格不符的期货职业,无论拥有多么优秀的交易系统,无论一时能够获得多大利润,但最终都难以避免亏损殆尽的结局。因为在错误的道路上,即使方法是正确的,最终也会因为自身性格与交易系统之间产生的不可避免的摩擦而遭受失败的命运。

  当一个人的交易境界达到一定程度时,他的理念必然会上升到更高的层次。思维不受年龄和国界限制,同时思维的不确定性是一种无形的确定性。当某些交易的潜规则确定下来时,只要遵循市场法则和自然法则,实现稳定的盈利并不难。细心观察市场可以发现其中隐藏着被忽视的尺度,即尊重市场。然而,大多数人总是轻视市场,把自己看作市场的主人,任由内心感觉在交易中驰骋。结果可想而知,最终他们只能遭受惨败。

  明白这个道理的人不在少数,但仅仅明白是远远不够的,而且明白也只是最基本的要求。一个人在期货交易中的成败,归根结底取决于他的性格,尤其是他的执行力。失败也许不完全是你的错,错在于性格的缺陷。如果不能摆脱人性中的贪婪和恐惧这两大弱点,那么即使有再大的决心和再努力的行动,也是徒劳无功的。因为只有严格的执行力才是最关键的。也许很多时候你太过于在意某一笔交易的成败,甚至过于在意周围人的看法和评价。如果一个人总是活在平庸和失败者的眼里,那么他本人也很难取得成功。正如古语所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人的一生中将面临无数的诱惑,一旦陷入诱惑的魔掌,往往会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失。也许就因为那一次不起眼的错误,就足以让人一生难以翻身。这样的代价将是沉重的,甚至是无法挽回的。因此,时刻保持谨慎之心是至关重要的,即使在最辉煌的时刻,更需要保持万分谨慎。只有这样,才能保持稳定而持久的发展。执行力是优秀交易员和普通交易者之间最大的区别,也是真正的赢家和输家的分水岭。如果一个人不能做到言行一致,保证执行力到位,那么即使交易一生,也注定会失败。而造成失败的不是市场,也不是别人,而恰恰是自己的性格。如果一个人被贪婪和恐惧的魔性所控制,那么他可能一生都无法成功,只能永远陷入失败的泥潭中。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